Title: 工程數學教學拾趣

Keywords: 工程數學;創意教學;高斯消去法;Laplace轉換;奇異值分解

Abstract: 摘要:作者有幸在2006年暑假訪問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看到數學傳播很多有趣的文章。相信對學子或數學教師均有正面意義。本人在海洋大學教授工程數學十餘年,對於學生學習的成效一直相當注意,願以個人的工程數學教學經驗與讀者分享。工程數學為工學院大學部同學必修的課程,如何讓學生不畏懼與有效學習也一直是工程教育的重要課題。本文根據作者多年的工程數學教學經驗,列舉幾個有趣的問題,來進行創意教學的思考。(1)常係數微分方程重根獨立補解之求解。(2) 高斯消去法的矩陣操作方式。(3)Laplace轉換在Euler型微分方程的操作回復性。(4)Poisson積分式的另類導法。(5)特徵問題與奇異值分解在連體力學應用。藉以不同角度的觀察來學習工程數學,其中,(1)常微分方程中重根情形以一極簡例說明另外獨立補解的導得。 (2)高斯消去法係結合次結構觀念與工程數學,以矩陣操作予以連貫。(3)對於Euler型微分方程將說明偶數次Laplace轉換操作的回復性。(4)以Fourier級數、零場積分方程與退化核推導Poisson積分方程式。(5)透過連體力學變形前與變形後的機制,可探討奇異值分解與特徵值分解的數學、幾何、力學與物理意義。藉此五個範例提供學生與教師另一類的學習與教導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