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遙測方法應用於集水區泥砂產量推估之研究

Keywords: 遙測方法;集水區;泥砂產量

Abstract: 摘要:傳統集水區泥砂產量的推估方法是以實測的懸浮值輸砂量與流量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來完成,而本研究則以台電公司大南澳地區抽蓄水力發電計畫為例,嘗試採用遙測方法進行集水區泥砂產量推估工作,研究內容主要是以衛星影像與航空照片進行崩塌地判釋工作,並瞭解崩塌地分佈情形,另一方面以桃芝與納莉風災事件前、後期之航空照片立體對,分別製作數值地形模型(Digital Terrain Model, DTM),並分析風災前、後期之 DTM 差異,進一步瞭解集水區崩塌地的土方量以及河床中堆積與搬運的區域,而在風災前後時期內集水區中泥砂的產量,則可以 DTM 相減進行推估,本研究推估的泥砂產量與實測的統計結果比對顯示以遙測方法進行集水區泥砂產量推估確實可行,尤其對於缺乏輸砂與流量統計資料的區域,或是探討單一崩塌災害事件時,唯有本研究方法可以完成集水區泥砂產量推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