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岩盤工址之水力特性調查與案例應用

Keywords: 岩盤;水力特性;孔內影像探測儀;雙封塞詴驗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區因活躍的造山運動造成岩層之破碎度高且節理發達,伴隨充沛之雨量,以致岩盤中之地下水儲存量豐富。根據以往工程案例之經驗,岩盤內複雜之水文地質條件與不可預期之湧水常造成施工困難。另近年來,集集大地震後接續之颱風豪雨事件所引致之山崩土石流災害頻繁,亦顯示水文地質特性係影響坡地穩定之主因,有必要進行詳細之調查評估。有鑑於此,本文介紹岩盤工址水力特性之調查方法,藉由整合孔內影像探測設備及雙封塞水力詴驗設備達到岩盤工址水力特性調查目的。孔內影像探測儀主要辨識鑽孔岩層狀況及裂隙分佈情形,探測影像除了補充區域地質資料外,同時提供後續裂隙岩體水力詴驗規劃依據;雙封塞詴驗設備則藉由封塞阻隔各種岩體裂隙構造,量測其水力特性變化。最後,本文以一岩盤工址水力特性調查案例進行應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