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盆地區域性三維地下水流動數值模擬

Keywords: 地下水流動;水文地質概念模型;群井抽水試驗;台北盆地

Abstract: 摘要:本文應用三維地下水分析程式GMS內建之MODFLOW模組建立台北盆地區域性三維水文地質概念模型,並透過水平衡原理及三維地下水流動控制方程式,求得模型內地下水流場之穩態及暫態分布。此外,本文利用台北盆地內多處地下水水位觀測井之監測資料進行模型率定,並藉由捷運深開挖工程之大規模群井抽水試驗案例,驗證本模型之正確性與適用性。本文所建立之區域性三維水文地質概念模型及地下水流動模擬程序可提供工程界處理類似問題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