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鹼化混凝土抗碳化能力之研究

Keywords: 碳化;再鹼化;再碳化

Abstract: 摘要:碳化會降低混凝土內部孔隙水pH值,如果pH值低於某種程度,則會使得鋼筋表面的鈍化保護膜解離,產生腐蝕。在混凝土防蝕的研究中,如何保持混凝土免於碳化,一直是受到重視的課題。對於已經受到二氧化碳污染的鋼筋混凝土,可以使用電化學再鹼化工法修復,針對再鹼化工法,也已經受到學界的注意與研究。然而,再鹼化之後的鋼筋混凝土,其抵擋再次碳化的能力如何,卻沒有人研究。並且第二次碳化後,其物理特性、力學特性等是否發生變化,也欠缺實驗的數據。 緣此,本研究計畫旨在探討已實施再鹼化工法後之鋼筋混凝土,其再受二氧化碳污染時的力學性質、物理性質和抑制鋼筋腐蝕作用的影響。研究方法係利用高壓碳化筒裡的高壓,將二氧化碳灌入已再鹼化之鋼筋混凝土裡,然後觀察其鋼筋混凝土之物理、力學、化學性質之變化。本計畫擬採取兩種不同的水灰比之混凝土進行研究。而本實驗設計主要內容有三項範疇: (1)探討第一次碳化混凝土與鹼化後再碳化混凝土之碳化深度,主要係以pH指示劑量測混凝土內部孔隙水溶液之pH值情況。 (2)比較未碳化、已碳化、碳化後再鹼化、鹼化後再碳化之混凝土力學性質差異性,實驗項目為抗壓強度、彈性模數及握裹強度。 (3)研究碳化後再鹼化,鹼化後再碳化混凝土之物理性質差異,實驗項目包括再鹼化前後與鹼化再碳化混凝土電阻係數、吸水速率與吸水率。 希冀透過本研究的執行,能夠明瞭再鹼化工法施作之後的鋼筋混凝土的抗碳化能力,以提供防蝕工程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