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像辨識技術於隧道地質判釋自動化之初步研究

Keywords: 隧道;地質調查;影像處理;圖形辨識;弱面分析

Abstract: 傳統隧道工程開挖之地質記錄多由地質師在極短時間內以手繪方式記錄開挖面之地質構造分布,其對於地質描述之正確性多受到未支撐隧道之風險與現場地質師之經驗所影響,不同地質人員之研判易出現不一致之結果,且隧道開挖過後地質記錄結果亦無法重新檢驗。因此本研究嘗試以影像辨識技術輔助隧道地質判釋自動化,以期解決傳統人工地質記錄方式之缺陷,並增加地質判釋之精確度。本研究係利用電腦自動辨識技術來分辨:(1) 隧道開挖面之岩性,並擷取出不同岩性的區域; (2) 隧道開挖面中之地質弱面,並提供弱面之數化結果,供後續之地質研判與分析。本研究首先以模型圖庫進行測試與驗證比對,再以實際隧道開挖面之影像進行分析。分析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提出之方法可有效辨識隧道開挖面之岩性與地質弱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