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維生素E之多孔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經高壓結晶後的機械性質與氧化特性探討

关键词: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高壓結晶;維生素E;機械性質;氧化特性

摘要: 以仿生的概念製作多孔隙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試片,並以高壓結晶法的製程來對其改質,用氯化鈉粉末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粉末以50:50的比例混合,再以180 ℃,300 MPa的高壓結晶製程將其熱壓成型,成型後將氯化鈉水解析出產生孔隙,並另外事先添加維生素E以提升材料的塑化程度和抗氧化能力。經比較純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多孔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以及含維生素E之多孔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發現維生素E的添加對於多孔隙試片而言,確實讓材料更加緻密,不僅增加其硬度,且可降低磨耗量。可是維生素E添加後的整體的機械性質,與純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相比起來卻沒有太明顯的差異。然而由抗氧化能力的測試結果卻可發現,維生素E的添加,對不管是否具有孔隙的試片都可大幅提升其抗氧化能力,有利於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的長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