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銲接工件之三維溫度分析

Abstract: 摘要:鎢極氣體保護電銲的方法於國內工業界使用非常普遍,此種銲接模式適用於不鏽鋼、鋁合金及普通鋼材等。本研究使用數值模擬方法,探討於銲接過程中,因外施電壓所產生之熱源輸入對母材所造成的影響。以有限差分法分析母板之穩態溫度分佈,藉由本程式的預測結果,可知道鄰近工件部份於銲接時的任一點溫度,進而在銲接施工前了解溫度對銲道所造成的影響,且在銲接施工中可選擇較好的銲接方式及參數,而達防止變形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