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型船用柴油機排氣流量與溫度之理論預測

Keywords: 柴油機;排氣;廢熱

Abstract: 摘要:船用柴油機所排放出廢氣,可供給鍋爐加熱或預熱空氣使用,有效的減少燃燒所需的成本。但就其所產生的廢氣卻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若是能夠針對這些廢氣做改善,將會有效地減少污染。現在的船舶為了節省燃油成本,大都採用劣質的燃料,以符合經濟效益,但就柴油機而言,經常會造成燃燒不完全,引擎壽命也相對地縮短,且要不斷地做定期保養。本研究主要以所測得之柴油機排氣的溫度與成份,可計算出廢氣的流量,以及也可以利用這些公式計算出理論的排氣溫度和實際量測排氣溫度的差異,期所得到的結果將可作為廢熱回收與排放污染物之改良設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