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熱料管自調式溫度控制

Keywords: PID控制;適應性控制;延遲系統; PID control;Adaptive control;delay system

Abstract: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國內外射出機設備廠與成型廠的營運多少都受到影響。然而射出成行相關技術之研發上,不但不受景氣的影響,反而有長足的進展。且成型品趨向輕薄短小,加上對綠色環保與高速精密成型等多重需求下,因而技術呈現多元之發展。而溫度控制為射出成型機的重要問題之ㄧ,因為傳統控制,比例、積分、微分(PID)控制,在不同的參考溫度之下,無法使用同一組PID值,進行良好的控制,無法使成品得到要求的精度。所以本文將利用參考模型適應性控制器(Model Reference Adaptive Controller, MRAC)與史密斯估測器(Smith predictor)來解決溫度控制的問題,其中適應性控制能夠在不同的參考溫度下獲得良好的控制,而史密斯估測器是用來解決系統延遲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