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三維流體聚集之微流體螢光偵測晶片

Keywords: 三維流體聚集;螢光偵測;微流體晶片

Abstract: 本研究是利用軟微影技術,以低成本的聚二甲基矽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ce, PDMS)複製翻模,快速製作出具三維結構的微流體螢光偵測晶片。一般的微流體螢光偵測晶片大多以二維流體聚集結構,由邊鞘流(sheath flow)擠壓待測樣品液,將樣品流集中於主流道中央;但由流道截面觀察,樣品流截面只是寬度變窄,高度並未縮小,所以樣品仍均勻散佈在截面高度的方向上,導致偵測的螢光訊號會有強度不均的狀況。本研究所設計的三維流體聚集晶片,四周以邊鞘流擠壓待測樣品液,使樣品流能於三維的空間中形成圓柱狀,因此樣品能依序通過雷射激發光的焦點位置,所偵測到的螢光號強度便能達到最大且均一的狀況。

本研究另由流體力學之層流理論推導出樣品圓柱流直徑的理論值,並由實驗結果加以驗證。螢光偵測實驗結果顯示,三維流體聚集所得的螢光訊號,其變異值遠較二微流體聚集的螢光訊號低,證明本研究所提出的微流體螢光偵測晶片具有流體聚集高穩定性與螢光訊號高偵測效能之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