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用低壓三效淡水機之簡易熱設計

Keywords: 低壓三效;淡水機;熱交換器

Abstract: 摘要:由於船舶經年累月於海洋中航行,其每天所消耗之淡水非常龐大,為使動力機械裝置正常運轉,及船員之日常所需,淡水機是船舶必備之裝備。它可利用輔鍋爐之排氣或主機缸套冷卻水做為加熱源,以達到廢熱回收,節約能源,而且自給自足,提高船舶續航能力,就整體而言可增加船舶營運之經濟效益。此外,由於全球地理環境之影響,造成水資源分配不均,以致局部地區與國家長年受缺水之苦,舉凡中東及北非地區是眾所皆知之事實。如何將取之不盡、用之不絕之海水轉換為淡水,且設計出熱交換器最佳操作性能,以降低投資與操作成本,產生最大經濟效益,是近幾十年來科學家研究之目標。本研究以低壓三效淡水機為主,探討各效之真空壓力對總造水量、總熱傳量及總熱傳面積之影響。其研究結果顯示各效壓力差愈大,可得較佳之總造水量及總熱傳量,且可降低總熱傳面積。此外,各效真空壓力愈低,可獲得最佳之總造水量及總熱傳量,且總熱傳面積為最小,但是此會增加真空泵之消耗功率,在設計時,必須考慮此項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