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TCW公約一九九五年修正案有關輪機方面之探討

Abstract: 摘要:『一九七八年航海人員訓練、發證及當值標準國際公約一九九五年修正案』(The 1995 amendments to the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Standards of Training, Certification and Watch-Keeping for Seafarers,1978,STCW78/95 amended)明訂於一九九七年二月一日生效,並自二OO二年二月一日起正式強制實施,對於一個至今仍無緣成為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所核可之『白名單』(White List)成員國中一員的我國而言,該當如何嚴肅的面對此一艱困處境:培育出完全符合公約修正案之精神與目標,且具有高標專業知識技能與高度敬業精神素養的優秀輪機人員,而能為『白名單』中之各船旗國接受;甚或是,為各國船東所繼續喜愛,使我輩輪機人員們,仍得以在未來的世界航運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毫無疑問地,在此時此刻即顯得特別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