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論廖鴻基的討海書寫--以《討海人》為討論範圍

Keywords: 廖鴻基;討海人;海洋文學;討海書寫

Abstract: 摘要:本文以廖鴻基《討海人》為討論文本,分以謀篇佈局、語彙修辭、形象塑造、主題意識等角度,重點式地探討廖鴻基的討海書寫手法。得出「出航-捕魚-返航」三區塊式的佈局手法,並採取放大搏鬥橋段的敘述方式。善用顏色字詞構建海洋的立體空間感與魚體的多層次感,使用討海人語彙,傳達出討海人易出髒話與簡潔的口語習慣。深刻描繪出討海人卑微但有極強烈自尊感的性格,以及魚軀體、動作、眼神、富有情感的魚類形象性格,再突顯出生存、生活、生命三個層次的生命主題,以及人與魚、討海人與岸上人、海洋文化與陸地文化等等的衝突主題,讓廖鴻基成為傑出的現代海洋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