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春秋學在漢代的政治應用

Keywords: 春秋學;漢代;春秋三傳

Abstract: 在君主政治中,詔令與奏議是政治活動中最實際的記錄。兩者合觀,不僅可得知當時政治人物對事件的處理方法與思想主張,也可藉以得知經典意義在實際政治活動中的應用情形。以此,本文以兩漢四百年為範圍,以春秋學為對象,從整體觀察的角度,主要透過詔令與奏議對《春秋》經義的引用,藉由經義應用的事件性、經義引用的帝朝性、三傳傳義的適用性、經義詮釋的有效性等四個問題面向,列舉若干相關事例,探討春秋學在漢代政治的實際應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