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對稱性看辭章章法的轉位之美

Keywords: 辭章;章法;對稱;轉位;主智;美戚

Abstract: 辭章章法的轉位現象,是指將辭幸材料作參差性的往復安排,不僅是人類求變的心理反映,也能對 應到宇宙變化的規律,更呈顯出多樣的變化美戚。而「對稱性」是大自然的一種規律,給人輕鬆愉快、和諧安定的心理成受。人類從自然的觀察中抽象出對稱的概念及審美形式,而應用在生活周遭的各個層面,文學領域也不{§1J外。尤其在人類語言系統及中國槌聯、律詩的研究土稱性被運用、討論的課題。因此,本文也嘗試將對稱的審美形式,運用在章法的研究上,從動態、靜態兩方面來考察章法轉位結構的對稱類型及其吳成;再以中國古典詩詞為例,具體說明這些對稱類型能生動地凸 顯出主首的重要藝街功能,以及其所呈現的多樣美戚。由此,可見出章法的轉位之美,以及明暸對稱性在辭章章法研究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