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地域文化看蘇軾詞的杭州書寫

Keywords: 蘇軾詞;地域文化;杭州書寫;自然;人文;情志

Abstract: 摘要:杭州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與發展歷史,自古以來即為東南方極秀麗繁華的海城,具有「山水登臨之美」與「人物邑居之繁」的地域文化特色。自北宋中期起,杭州更成為商業繁華的大都會;而詞體的創作和流播又與商業發達的城市有密切的關連,像兩度仕杭、與杭州情緣最深的蘇軾,就寫出多達近五十首關於杭州自然與人文的詞篇,遠遠勝過北宋其他詞家。蘇軾是一位內涵豐富、思想複雜又個性開朗的文人,在其心眼靈視下的杭州所呈現的自然與人文風貌,以及其居杭的內在情志與杭州地域的關連,是十分值得探究的課題,本文即從此二面向來探究其詞的「杭州」書寫,期能透視在其深刻凝視下的杭州都市型態,以及杭州地域文化對其詞內容與風格創作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