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領土主權

Keywords: 釣魚台;主權;國際法

Abstract: 摘要:釣魚台列嶼作為台灣的附屬島嶼已因一連串的國際條約使其主權歸屬於台灣,不僅日本主張先占,中國欲以一貫的「一個中國」原則迫我屈服亦不能無視於台灣民主化的結果,已成為主權獨立國家而廣獲國際所認同的不爭事實。此外,本文所提「東格陵蘭島法律地位案」對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亦提供基礎:「作為主權國的意圖及決心,與行使及展示此等權威的實際行動」 ,對照上述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的使用,及地理上的臨近原則,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端誠如鈞部所言「往往參考爭端紛爭國與爭議島礁之關係疏密或厲害輕重等客觀事實,以決定主權之歸屬」,在在證諸台灣擁有釣魚台列嶼已無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