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方碑刻與基隆中元祭

Keywords: 基隆中元祭;老大公廟;主普壇;慶安宮;媽祖信仰;傳統節慶活動

Abstract: 基隆中元祭為臺灣頗負盛名且歷史甚為悠久的地方傳統節慶活動,2000年被觀光局定為臺灣十二大節慶之一,2008年又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選為基隆文化資產(無形資產),其重要性與代表意義由此可知。惟有關此一節慶活動之報導及田野調查等文字資料雖多,卻少有關注地方碑刻裡記載之基隆中元祭內容,本文即針對涉及基隆中元祭活動的數個地方碑刻,解析其記錄內容之背景與意涵,以釐清史實狀況,並呈現較完整之歷史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