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識字入門--明清以來的雜字書

Keywords: 識字;雜字書;童蒙教育;急就篇;開蒙要訓

Abstract: 摘要:雜字書一般被視為流通農村及中下層社會的童蒙識字教材,以往因過於俗鄙為人忽略,近來則因新史學影響之強調民間社會研究而受重視,然對此種通俗史料,無論是教育或歷史學界均不甚了解;為彌補此缺憾,筆者即以雜字書為對象加以探究。由於明清以來雜字書種類不一,本文集中討論初學者識字入門用雜字書,釐清此種雜字書的淵源,分析其內容呈現與組織結構,一窺明清以來民間社會的識字歷程,或可以此作為今日童蒙教育或語文教育工作者編寫識字教材的參考。經由研究結果可知,明清以來識字入門用雜字書係承襲《急就篇》、《開蒙要訓》的識字傳統,強調識字基礎應自物質生活中各式具體名物著手,與《千字文》、《三字經》之重視以社會生活中的倫理道德訓誡及前人功績懿行的典範學習頗為不同。而明清以來雜字書在內容呈現與組織結構上,除繼承以往《急就篇》等傳統識字書之特點,亦有不少創新。如內容呈現方面除名物介紹外,亦結合與名物相關的各式生活經驗與實用知識,並因應不同生活環境、職業、時代等需求而增刪內容;在組織結構方面除字詞量適當安排外,為方便童蒙誦讀、辨識及記憶而將雜字書多用韻語連文及以類相從方式組合;同時,在遣詞用句及結構布局上亦更為靈活精巧,再加上印刷技術的進步,圖像的活潑運用,使雜字書更具可讀性以吸引童蒙學習。明清以來識字入門用雜字書水準的提升,除物質條件促成外,實得益於市井文人的相繼投入,此輩或因科舉、仕途之不順而投身基礎教育工作,或經營書局從事文化事業,扮演知識傳播及文化承續的中介者角色,其成就與貢獻實可為今日童蒙教育及語文教育工作者之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