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島嶼、外交與海權: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北太平洋前德屬島嶼歸屬權問題

Keywords: 德屬太平洋島嶼;威爾遜總統;巴黎和會;太平洋會議;英日同盟

Abstract: 摘要: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戰火正熾,日本以「英日同盟」為由,向德國宣戰,除佔領德國在中國山東的租借地外,同時也進兵攻佔北太平洋的德屬島嶼,包括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加羅林群島(Caroline Islands)等(日人稱其為南洋諸島)。這些島嶼分佈範圍約在赤道以北、北緯23度以南,東經175度到130度之間,最寬處東西橫跨約二千浬,距離日本本土亦約兩千浬。 由於南洋諸島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交通地位,以及熱帶地區富含的經濟價值,日本為了確保戰後能繼續保有,甚至永久占領前德屬領地,自然採取一連串的行動、勢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