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萬寶全書:明清時期的民間生活實錄

Keywords: 日用類書;生活知識;書籍流通;庶民文化;百科全書

Abstract: 摘要:《萬寶全書》是一種民間日用類書,而民間日用類書就性質而言,即今日的家庭生活百科全書或家庭生活手冊。此種書籍的編輯方式係承自以往的類書而非曆書。最早的日用類書應起於南宋,然多為上層社會或文人生活所用,至明代後期才發展成士庶並用、四民生活便用的民間日用類書,且蓬勃興盛;至清代此種書籍統稱之為《萬寶全書》,今日仍有延續,為一種生命力甚強之民間史料。本書即以《萬寶全書》為研究對象,冀透過對此類書籍之淵源、發展及各版內容演變之了解,以明明清時期民間生活的內涵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