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丘八爺」與「洋大人」—國門內的北洋外交研究(1920-1925)

Keywords: 北洋外交;華盛頓會議體制;臨城劫車案;列強;條約特權;華洋訴訟

Abstract: 摘要:承襲清末地方軍事主義與西方條約特權體系脈絡,加以民初軍閥亂政影響,民國時期的中國社會逐漸出現兩種類型的特權人物:一個是手握槍桿子的「丘八爺」,另一個則是操持著條約與砲艦的「洋大人」。   「丘八爺」現象是中國軍閥割據與頻繁內戰的產物。處於軍閥主義高漲的1920年代上半期,數以百萬計的「丘八爺」身著戎裝,動輒打打殺殺,作戰失敗或軍隊欠餉時,則譁變作亂,化為草莽土匪,到處打家劫舍。但遇軍閥招安,則又由匪轉兵,形成兵、匪間的惡性循環。理論上「丘八爺」為禍屬於中國內政問題,與外交事務無涉。可是,清末以來,隨著大批洋人進入中國內陸通商、傳教與居住、外國資金流入中國市場、外國軍艦巡弋重要內河、外國領事機構與軍隊駐紮各通商要衢,條約特權體制進一步內化為中國權勢結構的一部份。當數量龐大、散佈全國的「丘八爺」,與深入中國的「洋大人」頻繁接觸,「丘八爺」將魔爪伸向「洋大人」、「洋大人」謀思對「丘八爺」進行報復之後,也就變成嚴重的外交問題。   本書試圖從複雜的華洋糾葛角度,以「丘八爺」與「洋大人」的互動為切入點,經由複線式歷史論述與中外不同觀點的探討,由下往上地剖析外交問題,探究另一個面向的北洋外交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