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客家鸞堂的儒教意識-以苗栗雲洞宮為中心

Abstract: 摘要:論述儒學、儒教、鸞堂信仰與臺灣客家文化關係,指出晚清以來鸞堂信仰傳播至臺,臺灣民間宗教信仰與儒家思想有密切關係,部份鸞堂以儒為宗、定名儒宗神教,並成立中國儒教會。以苗栗雲洞宮個案研究為中心詳細説明其客家鸞堂特色,分析其《玉鑒龜齡》和《雲箴寶鑒》中的儒教內含,指出大部份知識菁英在西方文化衝擊下逐漸放棄傳統儒家價值,而柔和儒家義理和佛道信仰的民間宗教卻負起儒家道德教化傳承的重任,體現濃厚的崇拜關帝、抑惡揚善、行善守道儒教意識,這對普通民眾更能深入人心,也反襯出現代學者用學術語言揭示儒家內含,卻不易對民眾深度信仰有所提示,不易扮演引領民眾價值意識的角色,但若不返回儒家義理並吸收現代儒者的信仰資源,原有儒教信念不免逐漸弱化並被淘汰。客家鸞堂應重視與其他鸞堂連係互動,結合學界及客家知識分子提升信仰層次,強化宣教動能,發揮其保存客家語言和宗教文化資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