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漁會與文化資產保存:漁會之創新角色與功能

Keywords: 漁會;海洋文化;文化資產保存;文化創意產業;組織改造;社團法人;非營利組織

Abstract: 摘要:漁會係最基層之漁民組織,也是負責漁民與政府之間聯繫與溝通的橋樑。根據漁會法第一條規定:「漁會以保障漁民權益,提高漁民知識、技能,增加漁民生產收益,改善漁民生活,促進漁業現代化,並謀其發展為宗旨。」第四條規定漁會負有十九項任務,顯見漁會ㄧ方面是照顧漁民、為漁民謀福利的職業團體,一方面又是肩負達成政府任務的委託單位。由於國內外環境變化,致使漁會的經營管理遭受衝擊,也引發對其功能角色諸多討論。 漁會組織與相關漁政典章為漁業文化重要部份,漁業文化又是海洋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重心。漁會近年來致力於辦理漁業文化創意產業、休閒漁業與漁村社區總體營造,以其肩負之政治、經濟、社會與教育文化功能實踐海洋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資產具有不可分割之公共利益,其具公共財之特質已成為普世價值。公共財之維護與提供,需建構於住民自醒,漁會此一非營利組織以「公益」 與「任務」為其驅策力恰能扮演此推力。 推動非營利組織發展為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的重點項目之一,關於非營利組織論述雖百家爭鳴,惟甚少著墨於文化資產治理之探討。本文嘗試從漁會與文化資產保存的關係出發,透過漁會對於文化資產的實踐與成果,省思漁會組織定位,以利海洋文化資產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