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漁會創新理念與實踐策略之探討

Keywords: 漁會;組織;自治事項;委辦事項;漁業事項;漁會法;合併;創新

Abstract: 摘要:漁會長期扮演政府與漁民間的溝通橋樑,對台灣漁業經濟發展作出相當的貢獻。我國漁會組織成立於民國8年,至今已將近有90年的歷史,其間歷經「日據時代」、「光復初期」、「全面改組」及「漁會法修改後」等四個不同階段之多次改組與合併,目前有39個區漁會及1個省漁會(莊慶達、陳清春,2001)。當前漁會正處於國內外環境變遷之際,不僅面臨國際間強調實施資源管理型之責任制漁業,及國內愈見重視由下而上的自主性管理等趨勢,也遭逢其它新成立漁業相關團體的競爭壓力,直、間接使得漁會在組織管理與事業經營等方面皆需接受新的挑戰。本文希冀從漁會組織之定位與功能、漁會事業經營現況與問題,探討漁會發展至今之困境,進而提出因應之創新理念與實踐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