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港城市的傳統節慶活動:以慶安宮與基隆中元祭為中心之探討

Abstract: 基隆中元祭為臺灣頗負盛名的傳統節慶活動,2000 年被觀光局訂為臺灣十二大節慶之一,2008 年又被文建會選為地方文化資產,其重要性與代表意義由此可知。惟以往有關基隆中元祭的報導或研究,多關注漳泉械鬥之背景淵源、姓氏輪值主普制的由來,或宗親組織輪流負責主普工作的進行、當年活動之盛況等,本文則著重地方廟宇(慶安宮)與傳統節慶活動(基隆中元祭)間之關聯性。蓋慶安宮乃基隆歷史悠久之媽祖廟,早於嘉慶年間即成為當地靠海為生居民的信仰中心,咸豐年間激烈的漳泉械鬥,促成姓氏輪值主普制出現後,每年基隆中元祭之進行即由慶安宮統籌規劃。本研究主要分析慶安宮在基隆中元祭裡的角色扮演,尤其強調其與輪值主普宗親組織間之關聯性,觀察此一關係從日治時期到戰後之發展與演變並闡釋其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