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亞海域與台灣的海盜

Keywords: 海盜;臺灣;東亞

Abstract: 摘要:所謂東亞,指稱中國大陸和朝鮮半島、日本的九州、西南諸島、臺灣等區域,此區域包含有渤海、?海、東中國海、臺灣海?等存在的海洋。在這些海洋地區,自古是利用船舶航行的方式,與諸國相互進行文化交流,此為眾所周知之事。但是,在航行海上之際,存在著各種危險。許多是屬於大自然力量所造成如海難等,但許多是屬於所謂人災之禍,即遭到海上海?的襲?。如是可知,海盜問題,對於日本、琉球、中國以及臺灣等而言,是極為重大的議題。是以本書特以中國的清代為中心,針對在東亞海域活動的海盜作一論述。下分第1編「東亞海域的海商與海?」,對於在東亞海域中國的海商與海盜賊,從古代至近代止,作一概括的論述。;第2編「東亞海域的海盜」,是以中國的清代為中心,包括日本對臺灣統治期間的海盜問題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