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臺灣籍民在海外活動之研究(1895-1945)

Keywords: 臺灣籍民;台灣總督府;南進政策;日治時期

Abstract: 摘要:當前世界各國之學術界多把人口研究視為一重要領域。人口學者均認為要確實控制人口的發展過程,必需把握人口發展變化的規律,而要弄清人口發展規律,僅了解近期的變化是不夠的,還必需對長遠的人口歷史變化有所了解,才能瞭解過去,預見未來。因此,在歐美等國家,不論是歷史人口學(Historical demographic)或人口史(Demographic history)均自十九世紀中葉以後開始蓬勃發展,前者是運用現代人口學方法研究歷史人口,後者偏重於以一國過去人口之消長為指標來解釋相關的歷史現象。 特別是從研究人口史中,可幫助人們進一步理解人類社會歷史發展過程,給歷史學提供寶貴內容。本論文以日本統治臺灣時期,臺灣人民赴華南、南洋為中心,探討當時人口移動之狀況;臺灣總督府與籍民相互間之關係;以及其所衍生之種種社會、政治等問題。關於「臺灣籍民」一詞,以下略做一定義。所謂「臺灣籍民」,係指日本統治臺灣以前,在清朝統治下居住在臺灣的中國大陸人,由於日本占領了臺灣因而取得日本國籍者。就廣義而言,居住在臺灣但無法取得日本國籍者亦涵蓋在內。本論文係以廣義的「臺灣籍民」為對象,做一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