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臺灣的雜字書

Keywords: 雜字書;識字認詞;書房;漢文教育;日治時期的臺灣

Abstract: 日治時期教育史研究乃瞭解近代臺灣教育發展的重要環節,近年來為學界普遍重視,特別是教科書的分析討論尤受囑目因此種實際教學用文本的深入研究 實提供明確教育圖像與意義惟相關研究成果多關注殖民統治下為達同化目的而使用的日文教科書,忽略臺灣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漢文教材學習 而本文撰寫目的即欲針對上述空白略作填補,切入點則是以往較不為人重視的雜字書。

雜字書早於宋代即普及中國民間社會 甚至流傳域外,明清時期切持續發展且頗為興民國以後亦通行不墜;而臺灣社會因移民主要來自華南地區,故自清代起亦有雜字書流通使用,持續至日本統治時亦同。日治時期臺灣雜字書在外觀結構上承繼韻語連文、以類相從之中國傳統蒙書特色,卻忽略字詞數量、筆畫繁筒、生字提示等現代化教科書所關注者;內容刊載上則強調以日常生活中的各式具體名物為識字入門的主要途徑 ,且 逐漸加入歷史淵源、文化傳承與地方介紹內容 以皓養臺民與中國歷史文化聯繫及鄉土認同觀念。事實上,日 治時期臺灣雜字書不僅為當時書房教育採行以為漢字閱讀莫基,亦提供今日鄉土教育語言學習之重要教材 其時代意義與價值由此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