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臺灣人民在上海的抗日活動

Keywords: 日治時期;臺灣人;上海;抗日活動

Abstract: 摘要:在台灣對於1937年所發生的中日戰爭一事,隨著時間的流逝,日漸被人們所淡忘,好像這件事在歷史上已不具任何意義。其實就歷史的層面來看,這是不容被淡忘的史實,除了中國本土的抗日活動外,特別是台籍人士在抗日戰爭時,為了國家能脫離苦難,台灣能擺脫日人在台之殖民統治,遠赴中國從事抗日活動,雖然他們採用的方式雖有不同,但他們的動機和目的是一樣的。本文主要是對台灣人士在抗日期間,為能從事抗日活動,遠赴中國上海參與抗日活動的經過以及抗日工作的內容,試作一說明。但是本文並不是強調過度膨脹的民族主義來談此事,更不是藉由悲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