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基隆法國軍人公墓移交問題之探討

Keywords: 法國公墓;台灣總督府;中法戰爭;移交

Abstract: 摘要:1895年甲午戰爭日本打敗滿清,1905年日俄戰爭,日本再次擊敗俄國。但日本卻未因為戰爭相繼勝利而對歐洲列強得意忘形,而是透過各種途徑以達到親善友好之目的,並進而掩飾其侵略之真面目。從日本外務省外交史料館以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典藏的檔案中可發現,臺灣總督府早在1895年開始,就利用位於基隆的法國公墓,作為對法國友好示意的工具,經過多年的努力之下,於1928年法國特別派遣遠東艦隊司法官史督斯庫少將來臺灣,與臺灣總督川村竹治舉行移交儀式。此接管儀式臺灣總督府利用《臺灣日日新報》媒體力量,大幅報導法國旗艦的來訪,一則向法國顯示友好之意味,期望借此敦促日法兩國之邦交;再者也有借此機會向臺灣民眾顯示日本國威之企圖。本文是利用日本外務省外交史料館以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典藏的檔案,探討臺灣總督府利用引渡基隆的法國公墓,作為促進日法外交的工具,並贏取日法外交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