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台灣人民八重山的移民活動

Keywords: 八重山;臺灣人;移民

Abstract: 摘要:移民(emigration)係人口遷移的一種形式,亦即指一定數量人口出於各種目的和動機,離開原來居住地,而到另外一個距離較遠的地方定居和謀生。臺灣曾經經歷過數個政權的統治,是以亦有不同時期的族群渡海來台開展其各種事業。其中,對於今天臺灣現代化影響最深的階段乃在日治時期,日本的殖民統治期間對台灣的各種資源的獲取外,也在此期間實施許多重要施政,以遂行其疆土擴張、增強國勢之目的。臺灣為日本帝國納入殖民統治的掌控下,除了物資、勞動力的供應基地外,同時也成為本國人口壓力下的移民紓解地區。在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為配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