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洪以南對新思潮受容之探討

Keywords: 洪以南;新思潮;日治時期

Abstract: 摘要:1895年臺灣因甲午戰爭被迫割讓給日本,臺灣人民因此成為日本臣民。但許多知識份子因不願做日本臣民而紛紛返回中國大陸,尋求祖國的認同,洪以南亦於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隨家人返回福建晉江家鄉,後其祖父洪騰雲因經濟等因素返臺。明治四十二年(1909年)洪以南與臺灣傳統文人共同創立「瀛社」以發揚中國傳統文學,期望能繼續傳承中國固有的文學。乍看洪以南仍代表傳統知識份子的樣貌,對於維護傳統中國文化不遺餘力。但為能讓其子接受新的西學,將洪長庚及洪我鈞兄弟送到日本接受西式教育,此又意味著洪以南對於接受西學相當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