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隆中元祭裡的主普壇

关键词: 主普壇;姓氏輪值主普制;漳泉械鬥;高砂公園

摘要: 摘要:基隆地方士紳自咸豐3年激烈的漳泉械鬥後,主張以血緣為基礎的姓氏輪值主普制負責每年中元普度工作,化解因地緣關係造成的重大衝突。此後,透過各宗親組織在中元普度裡的「賽陣頭」替代以往的「打破頭」場景,即成為每年基隆中元祭活動的重要特色。事實上,基隆中元祭裡不屬競賽項目,卻能獨自呈現宗親實力的重要表徵在於主普壇的設計與搭建,此實基隆中元祭裡甚為重要之工事,每年輪值主普的宗親組織在其籌備委員會中均特別成立「設計組」或「建壇組」,專門負責主普壇相關事。可見,此一工事的重要性與代表意義。本文即針對基隆中元祭裡主普壇的規劃、設計乃至演變、發展歷程,予以分析說明。而研究結果顯示,基隆中元祭裡的主普壇從日治時期到戰後,無論是臨時搭建或固定建築,每年輪值主普的宗親組織莫不卯足全心,盡力表現,或在主普壇規模上不斷擴充,或將主普壇內外極盡裝飾,甚有種種創意設計,使主普壇成為展示宗親力量的另一重要目標。惟戰後主普壇自高砂公園遷至中正公園後,固定建築部分已達相當規模,致宗親組織在中元祭活動之競爭標的減少,亦促成主普壇經費漸趨穩定,然相較於「賽陣頭」之遊行活動,主普壇之花費比例仍為多數宗親組織輪值主普時的支出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