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隆中元祭的淵源與發展

Keywords: 中元祭;盂蘭盆會;姓氏輪值主普制;宗親組織;政商團體

Abstract: 摘要:基隆中元祭為臺灣十二大節慶之一,深具地方色彩與傳統文化意義,近來更朝國際化及藝文華會方向邁進;惟相關此一課題之研究成果頗為有限,且多屬當代基隆中元祭之觀察與解說。本文意圖透過對中元祭之源起、傳承至臺灣,乃至於基隆當地發展之情況略加探究,以明此一源遠流長的傳統節日,雖以道教中元節定名,卻兼具佛道二教儀式,而實質內涵基礎則是中國傳統的祭祖與祭厲觀念,甚至陰陽五行思想;同時,中元節在大陸內地早於唐宋時即朝世俗性及慶典化方向發展。傳承至臺灣的中元祭亦不脫此一特色,且自嘉道以後愈為奢靡,直至異族主政的日治時期此風仍不止息。而基隆以其特殊地理位置與艱難開發過程,致當地對中元祭祀活動甚為重視;且漳泉械鬥開啟的姓氏輪值主普制,更被視為中元祭得持續至少一個半世紀之久的重要原因,惟早年基隆中元祭有四大柱設置,除宗親組織外,政商團體的支持運作亦具關鍵性。綜觀基隆中元祭可發展成今日面貌,實乃中原文化一脈相承下之結果,亦傳統節慶透過唐山移民得在隔海異地發展之重要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