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方志學理論與戰後方志纂修實務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Keywords: 方志學;台北市;志書纂修

Abstract: 摘要:中國素有「盛世修志」的優秀傳統,但是仔細探究起來,所謂「盛志修志」似乎應當包含兩個方面的意思:一是世道確是繁榮昌盛而後修志;另一層意思是大家努力修志,進而體現世道的繁榮昌盛。臺灣在清領時期開始修志,在其統治的212年內,共計修了43種各類地方志書。 日人治台時期,除了少數延續中國修志的傳統之外,大多為了施政需要或是紀錄施政情形,共修了182種類地方志書。 臺灣地區本土意識日益抬頭後,本土文化亦成為大眾所關注之焦點,各地方政府當局亦隨著時代潮流之變遷,紛紛纂修地方志書,一來以宏揚鄉土意識;再者亦能彰顯其任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