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海洋文化推動與漁業事項屬性觀點探討漁會組織之定位

Keywords: 漁會;組織;法人;自治事項;委辦事項;漁業事項;海洋文化;文化創意產業;農會;漁會法;合併;創新

Abstract: 摘要:漁會係最基層之漁民組織,也是負責漁民與政府之間聯繫與溝通的橋樑。根據漁會法第一條規定:「漁會以保障漁民權益,提高漁民知識、技能,增加漁民生產收益,改善漁民生活,促進漁業現代化,並謀其發展為宗旨」;第四條規定漁會負有十九項任務,顯見漁會一方面是照顧漁民、為漁民謀福利的職業團體,一方面又是肩負達成政府任務的委託單位。自漁會設立以來至今,在提高漁民生產、改善漁民生計、修建港澳漁船與辦理各項漁業貸款等建樹頗多,但是近年來由於國內外環境變化,致使漁會的經營管理遭受衝擊,也引發對其功能角色諸多討論。究應維持現今法制下非營利私法人團體的組織架構,加以檢討並尋求改善因應之道,抑或是修法為其他法人團體性質(例如:公法人團體),始更符合漁會設立之宗旨?尤其在強調海洋文化的今日,漁會畢竟是發展海洋文化的在地性推手,並於近年政府所倡導的文化創意產業、休閒漁業與漁村社區總體營造計畫中,亦扮演重要角色。此外,憲法、地方制度法與漁業法等法律規範皆存有漁業事項的規定,究其歸屬中央專管、中央委辦,或地方自治之事項,不無疑義,甚而發生漁會組織之委託任務與漁民自治組織之衝突問題,故於今日探討漁會組織之定位時,尤不得不加以從中分析之。 本文目的旨在省思今日漁會究應如何定位,始能符合當前國內外環境之改變,以及達成其設立之宗旨。本文從現行法制下漁會組織的架構與任務、功能,分析其發展現況與問題,進而從漁會所扮演海洋文化推手之角色和漁業事項的屬性釐清觀點,提出漁會組織定位的方向,並加以分析,希冀對於目前尚處於轉型改革階段的漁會,提出在組織興革部份之淺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