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萬寶全書》所反映的清末民初社會變遷/史學與史識:王爾敏教授八秩嵩壽榮慶學術論集

Keywords: 萬寶全書;民間社會;清末民初;社會變遷

Abstract: 本文是透過《萬寶全書》此種綜合性民間日用類書的內容刊載,作為清末民初社會變遷的一個側面觀察。由於清末民初版本的《萬寶全書》多屬上海書局出版的石印本,故其反映者應偏向上海地區的民間社會生活情況。 從《萬寶全書》的內容刊載,可知清末民初的社會變遷主要體現在物質生活及精神生活兩大領域;其中,物質生活含工作技術中商業活動的增進與各式新事物的學習應用,精神生活則有怡情養性的發展與娛樂活動的多樣化;又隨著物質生活及精神生活的變化,社會風氣也有轉變,此包括奢靡風氣的普遍與反迷信思想的出現兩方面。 促成清末民初民間社會發生如此變化的最大動力,在於外力入侵之刺激影響,惟值得注意的是,清末外力入侵早於一八四0年代的道光朝即已出現,然民間社會對因之而來的變化所產生的新生活知識需求,則直至半世紀後光緒朝版本的《萬寶全書》內容才有刊載,其原因除外力刺激至影響產生在時間上的自然區隔與清代民間社會資訊來源的日益多樣化外,似反映傳統民間社會對其生存環境變遷所產生的新知識需求反應甚為緩慢,而此亦顯現清末民初民間社會的保守與僵化,即使在刺激力較強的上海地區亦不可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