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日日新報》的地方節慶史料——以基隆中元祭為例

Keywords: 宗親組織;花車遊行;水燈競賽;主普壇;姓氏輪值主普制

Abstract: 摘要:明治31年創刊並持續印行至昭和19年的《臺灣日日新報》,一向被學界視為研究日治時期臺灣史的重要報紙資料,近年來筆者因關注基隆中元祭課題,亦閱讀相關史料,發現基隆中元祭早期許多情形,確可於《臺灣日日新報》中尋得線索,了解狀況,此可概分中元祭活動裡的花車遊行、水燈競賽、主普壇搭建、姓氏輪值主普制等,以及宗親組織裡的宗親會創設、會務討論、參與中元祭活動等內容,經由報紙的詳細報導,確提供後人相當程度的實況掌握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