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問題評析

Keywords: 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學生來台就學;學歷採認;學歷承認

Abstract: 摘要:關於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之政策,雖有助於我部分大學招生需要,增加中國年輕一代對台灣社會民主、自由、多元的認識,但同時會衍生相當多的問題。需要相關部會訂定管理辦法,以協助中國留學生在台就學與管理等相關問題。因此,政府主管單位會繼續審慎規劃,循序推展。就行政院陸委會對大陸學生來台就學的聲明內容的所謂「審慎規劃」宣示的背後,有兩個問題值得關注:首先,是用台灣的定位問題綁住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問題。其次,是用大陸學歷採認綁住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問題。本文即從此兩大問題面向,分析政策意涵與策略,以及在實務作業上發生之問題。並提出開放肯定看法之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