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代臺灣儒學邊緣位格的構成─以渡臺仕儒的朱子論題為中心

Keywords: 清代;臺灣;儒學;渡臺仕儒;朱子論題;核心/邊緣

Abstract: 本文嘗試延伸空間上「核心/邊緣」的對比,藉由「主體能動-內部自發-因應創變/他律被動-外部爍成-襲用典範」的對照概念,以清代渡臺仕儒的朱子論題為中心,從聖謨與鄉約、廟祠與祀典、治事觀物、讀書應舉、紹聖繼統等方面,討論清代臺灣儒學邊緣位格的構成及其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