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代內蒙古地方儒學的發展與特質

Keywords: 清代;內蒙古;儒學;官學;書院;土默特;駐防八旗;蒙古菁英;蒙古認同

Abstract: 摘要:本文著眼於內蒙古社會與儒學發展的互動關係,首先討論清代儒學北傳的內容傾向及歷史趨力的根源;次就土默特官學、駐防八旗官學、漢人的私塾義學書院與廳州縣官學、以及內蒙古盟旗的儒學教育等四種儒學傳播形式,論述清代地方儒學在內蒙古的發展與特質,並據此綜論清代儒學北傳內蒙古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