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代儒學北傳內蒙古中的「考試」

Keywords: 清代;儒學;內蒙古;邊外漢民;駐防八旗;歸化城土默特;蒙古盟旗;考試

Abstract: 摘要:清代儒學北傳內蒙古中的「考試」,涉及兩重矛盾關係的平衡:(一)以「考試」貫徹朝廷的思想意志,亦藉其維持各族屬多元差異的特性。(二)藉由「考試」引導推廣儒學,也利用它來管控儒學對內蒙古族際關係及其社會文化的效應。它展現了既求同一、亦維多元,利於發展、復有限制的雙重辨証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