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治統下的道統:清代八旗官學書院及其學禮學規

Keywords: 治統;道統;儒學;清代;八旗;官學;書院;學禮;學規

Abstract: 摘要:本文欲探討清代八旗官學書院之設立及其學禮、學規,在儒家思想影響下,所建立出來的帝王儒學特質;對清代的學校書院來說,御製教條的頒行無遠弗屆,八旗官學尤尊奉唯恐不及。在此前提下,個別的八旗官學各自累積為不同面向、層次的學要宗旨與課程常規。本文亦歸納了四要點,其要點既反映了其對御用儒學獨尊不貳的意識,亦透顯儒家存養力行、仁民愛物等核心義理,有其皇權亦不能言違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