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晚清臺灣基層儒士的守舊思想及其根源:以吳子光為例

Keywords: 晚清臺灣;基層儒士;守舊思想;儒學;吳子光

Abstract: 摘要:生於中國末代王朝的晚期,吳子光呈現了那個時代基層儒士最為困窘、窮乏而無所出路的一面,不只生活資用匱乏,其價值信念、學養器識、知識眼界、以及開發潛能亦有所侷限。此並非吳子光個人的問題,從某種程度而言,且象徵晚清儒學已面臨失去發展活力的重大危機。不過,與此同時,也有不少士大夫根據儒學確立了維新創變、救亡圖存的理論與價值,使儒學仍能呈現它肆應時代的活潑動力與發展潛能。對比之下,吳子光只知讀書應舉的人生框限,唯尊君父而不見道體的學思窠臼,以及「以史限事」「泥古薄今」的思唯模式,則難以引發這些進取開放的價值和動力,由而成為其守舊思想的根源。他的侷限與維新論者的企圖,恰正對照出儒學在體踐層面之所以困窘、所以能與時俱進的雙重辨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