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人口結構變遷的教育研究與方法論省思

Abstract: 摘要:本文以少子化、高齡化、單親家庭、繼親家庭、外籍配偶子女五個議題做為分析人口結構變遷之教育研究的主軸,蒐集205篇研究論文,經統計分析結果顯示:人口結構變遷的教育研究缺乏計畫性與統整性,較少出現針對高等教育與高中職教育的研究,並集中在生活適應與教育政策面向上的探究,極少關注於理論基礎的研究;論文以「論述型」居多,而近年來「研究型」的論文中質性研究的篇數已經超出量化研究。在方法論的省思上指出:教育研究者在論文表達中不可將「現象描述」與「意義探究」兩者混為一談,要能自覺地跳脫量化典範思維邏輯的潛在意識作用,謹慎面對從現象到結論的論述歷程中自身價值意識的涉入,並應該重視個體的內在時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