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澳洲中等教育及融合職業教育課程之改革

Keywords: 澳洲中等教育;職業教育;中等學校職業教育訓練

Abstract: 摘要:本文旨在提供澳洲中等教育及融合職業教育課程的政策制定、推動和進展,包含高中的學區和家長的學校選擇權、入學方式、學校證書和高中證書及其課程內涵、融入職業教育的課程改革等,盼其理念和實施能成為我國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參考。文章第一部分介紹澳洲中等教育運作方式,第二部分說明澳洲中等教育及融合職業教育之改革。從澳洲中等教育及融合職業教育課程的政策制定到實施和評鑑過程,可看出幾點特徵:(1)國家教育目標有整體的思考,專責技職教育的單位發揮良好功效,各學校有清楚的實施指標辦法可依循,國家和地方層次透過組織成員有效及持續性的參與,達成政策的連貫性及有效的落實際化;(2)中等教育融合職業教育的課程,重視學生輔導,與產業有密切配合,提供給學生彈性多元的管道選擇性。就業後若要再進大學,還可將職業教育成績列入大學入學成績計算;(3)透過明確、長期的資料收集、和監督,瞭解及評鑑學生適應工作的情形、困難,並回應到課程,更精進學生需求和能力成效,來做課程評鑑;(4)教育不僅提供訓練,更強調服務學生,有鞏固年輕人從學校轉換至職場路徑、轉換跑道、安排升學或再教育、及積極參與社會的一系列輔助措施;(5)投資經費龐大,能連結人力、課程、產業、督導,建立起整體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