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進口穀物價格上漲對台灣農業及總體經濟之影響

Keywords: 穀物價格;能源;產業關聯模型;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國際原油價格大幅提高,糧食作物歉收以及先進國家開始大幅增加生質能源使用,導致對玉米、甘蔗、油菜等作物需求上升,加以國際海運運價上漲,因此,帶動國際各種原物料價格上漲。由於這些國際穀物價格上漲,將使得高度依賴這些原料進口的台灣之民生物價和畜牧業生產受到影響,故本文分別利用產業關聯(I-O)模型與可計算一般均衡(CGE)模型來估計對台灣總體經濟以及民生物價水準之可能影響。I-O模型在物價可完全轉嫁之設定下,顯示當進口玉米、大豆、小麥價格分別在不同上漲幅度情境設定下,玉米對於加權平均國內銷售物價或民生消費物價的衝擊較高於小麥、大豆。而CGE模型模擬結果因必須考慮需求面的反應與資源供需之調整效果,因此對於加權平均民生消費物價之衝擊幅度有部分為生產者所自行吸收,惟玉米對於加權平均國內銷售物價或加權平均民生消費物價的衝擊仍高於小麥、大豆,因此,對於整體國內銷售物價及民生消費物價之衝擊會比IO模型分別小0.018至0.067及0.002至0.013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