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小汽車產業的發展回顧與保護政策之實證研究

Keywords: 保護政策;汽車產業;關稅

Abstract: 摘要:本文主要包含兩部分:首先針對台灣汽車產業50年來的發展與相關研究作一整體性的回顧;其次,建立一理論模型,藉由實證分析檢驗保護政策對臺灣汽車產業發展之影響。實證結果如下:第一,1977年的「輔導汽車工業發展」政策對國內汽車產量有顯著正向影響;但1985年「汽車工業發展方案」施行前後,對小汽車產量則沒有顯著差異;第二,令人感到訝異的結果是,1992年「汽車工業發展策略」對汽車產量則為顯著負相關,導致此結果的因素在於,90年代開始台灣為加入WTO作準備,逐漸解除日本、韓國等地區小汽車進口的禁令,市場開放幅度增加,導致國內汽車產業競爭加劇,致使產量下降。第三,我們亦發現長期關稅政策並不顯著。換言之,關稅政策對提高國內汽車產量並無保護效果。